English

人生有爱,人间情暖

2001-04-11 来源:中华读书报 □罗香凤 我有话说

终于将《普爱山庄》一书捧读在手,透过素朴而又雅致的封面,凝视着《普爱山庄》几个字,蓦地似乎一泓清泉漾着爱意在心底细细流淌。我早知道,这是一部描述SOS儿童村生活的小说,她诠释并印证了人生未必尽如人意,但在未必尽如人意的人生中,却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为遭遇了不幸人生的孩子去创造美满的人生。

小说故事情节跌宕起伏、扣人心弦。小说以在妈妈山邂逅的两个女子———谷幽兰与肖晶为线索展开情节,写了以她们为代表的“妈妈”们在普爱山庄的忧喜悲欢、离合聚散、所作所为、所思所感,既有做妈妈的欣慰愉悦,又有工作特殊、环境复杂的烦恼怨闷;既有“妈妈”们在孩子们身上忘我投入的真挚情感,又有“妈妈”们各自神秘的经历和复杂丰富的内心世界。小说的另一条线索是通过孩子合乎逻辑的性格发展,表现了“爱”的感召力、亲和力和凝聚力。但构成小说的主旋律是爱,是讴歌那些以“爱”为终生事业、无私奉献的人们。有了他们,那些遭遇不幸的孩子,心中才扫除了阴霾,驱除了寒冷,重获了家庭的温馨,享受了亲情之爱。

不是亲人,胜似亲人。有了这些特定意义的“妈妈”们,遭遇不幸的孩子才在普爱山庄获得同样碧蓝而又宽阔的天空,成为自信、自尊而又快乐的天使———这都因为:人生是花,爱是花的蜜。

想必我与作者产生了共鸣:

愿普天下的人都得到爱,

愿普天下的人都爱人!

(作者系江西省公安中学教师)

(《普爱山庄》,21世纪出版,定价:28.00元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